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3-15 16:59 来源:常德政府网站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7705009,传真7703120,邮箱cdbgs@163.com。

  一、概述

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配备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和3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了工作专干和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格局。清理完善委机关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制定下发了政务(院务)公开工作方案、考核细则、保密审查规范、网站管理、重要紧急信息发布审核规范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实施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做到依法规范公开政务信息。委机关多次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政务公开、网站建设、重大舆情处置等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截止2018年底,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动公开卫生计生政策,及时答复和办理了群众咨询、申请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底,市卫生健康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8条。

一年来,我委主要从四个方面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一是网站维护方面。对委门户网站的“医疗卫生”版块内容进行及时更新,让市民能够更好的了解我市医疗卫生相关情况,优化“医学考试专栏”,方便医考生及时了解掌握医考相关信息。二是简报编印方面。全年共编印《常德卫生计生工作简报》18期,发放给区县市卫健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科室,每期发放量300份。各医疗卫生机构也编印了相应的工作信息,公布各自领域重点工作。三是信息发布方面。各级各单位注重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解读政策,发布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就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全面二孩政策、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补助提标通过入户宣讲、广播电台宣传等形式,加深群众对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向医院和乡村基层组织延伸。四是留言办理方面。建立市民网上诉求快速处理机制,安排专人对常德论坛市民留言版块进行受理、回复,提高市民诉求的准确性与政府部门回应的及时性。全年共受理群众各类有效诉求250余起,诉求办结率达到100%以上。

与此同时,我委立足本职,重点工作做细做实。一是加强医院院务公开工作督导。印发了《2018年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考核细则》《市直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将院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均成立了院务公开领导小组,通过院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医院官方微信、官方网站等多种平台渠道,向社会公开医院信息,重点围绕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和各项功能、生化检查价格等进行公开,全年通过各类途径主动公开信息3700余条,制作各类宣传标牌3250块。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配置机器120台,供病(陪护)人随时随处查询住院费用及价格明细。湘雅常德医院、市第一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8家医疗机构均开设了患者满意度调查专栏,全年共发放问卷1万余张,分析整改问题70余起,群众建议采纳率达100%。开展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春节期间消毒产品专项检查、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集中式消毒餐饮具单位专项监督抽检、打击非法行医等专项行动20余次,立案查处卫生计生违法案件700余起,市本级受理投诉举报15起,办结15起,群众满意率100%。二是加强健康扶贫领域信息公开。紧扣实际核准信息。组织乡村干部、乡村医生先后两次全面摸底,全面摸清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分类建立了工作台帐,摸底统计全市贫困人口35.4万人,因病致贫返贫率62.68%。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的多重保障政策全面推开,全市编发健康扶贫宣传手册1万多本,印发宣传资料2万多份,张贴横幅标语1万多条。三是加强便民信息公开。积极清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出台《常德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通知》,发布权力清单256项,公共服务事项33项。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群众可在线查询有关审批事项受理、进展和结果信息。开展信息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加强信息网络安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2018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256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74次,当面咨询2398次,网上咨询284次。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2018年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02143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综合动态、直属单位动态、通知公告。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8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开支共9.5万元;与诉讼有关的费用开支为0元。全年依法收取行政审批事项费用0元,未产生非行政审批事项开支。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管理不够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不完善等问题。2019年将本着“全公开、真公开、常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三项工作,即继续做好重点工作政务公开、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信息发布量进入市直部门前列。同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规范程序,丰富公开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不断提升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到目前为止,卫生计生行政许可项目正逐步开通网上审批业务,并已将各种电子文档上传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网页(https://wjw.changde.gov.cn/)上,以便市民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