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号:【

2023年,市卫健委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树牢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的法治意识,不断健全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相关制度,扎实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全面完成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未发生重大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重大医患纠纷,群众就医体验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被评为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地区,一份执法案卷获评国家优秀典型案例,牵头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现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总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法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印发了《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会议精神,全面抓好对照落实。

1.强化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卫生健康工作。全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卫健事业改革发展的主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卫生健康领域的重大问题,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行政和执法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2.坚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年内听取行业法治建设专题汇报3次、研究和调度迎接省市法治建设督查、“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推行包容审慎执法、落实行政程序规范等重点法治工作4次,亲自督办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4次,专题研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2次。

3.抓住关键少数,不断增强领导班子依法行政能力。委党组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必学科目,纳入委领导班子年终述法重要内容,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重大行政执法事项,不断提升委党组领导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及时有效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4.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法治水平。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所有重大决策事项均由党组会、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充分开展咨询论证,做到依法民主决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设置一名公职律师,实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双履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做到实体和程序“两手抓”“双合规”。开展政策文件合法性和公平性“双审查”,委机关所有文件、合同都严格通过法规前置审核,2023年,共审核各类政策文件、合同200余份,未出现违法或妨碍公平竞争的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安排专人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或妥善处置各类信息4万余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与监督、信访等部门开展联动,定期通报情况,协商问题,适时开展以案释法学习交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质效。

二、聚焦工作重点,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1.全面完成依法治市和省市督查任务。2023年,市卫健委严格对标全面依法治市年度工作要点、省市法治建设督查任务和市委依法治市办部署的各项工作,结合卫健实际和工作特点,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多措并举,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二是积极履职,顺利通过了法治建设督查迎检工作,未收到被督查发现或交办的问题。

2.有效开展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案件答复举证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工作要求,及时反馈落实了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充分尊重、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全年妥善处理行政复议案2起,行政应诉案件2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次,落实检察建议1件,未发生行政行为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或在行政应诉中败诉的情况。

3.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制定《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责任清单》《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全面落实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卫健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和“八五普法中期验收等相关工作。聘任专业律师和资深执法人员组建18人的普法宣讲团,定期开展卫健系统普法宣讲活动,2023年市卫健委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市本级执法人员参与的集中普法宣讲活动4次,市直医疗卫生机构有针对性的普法宣讲活动52场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推进普法上门、说理式执法,今年全市共出动卫计执法监督人员1.39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2万份。紧紧围绕群众和管理服务对象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全民健康日、爱国卫生月、国际护士节、医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提高管理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的法治意识。2023年,我委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普法工作,全市共有2.3万名医护人员签订强制报告责任状;联合市总工会、市民政局、市人社局深入32家企业开展送法律、送健康、送服务等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开展《医师法》《基本医疗与卫生健康促进法》《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国家安全法》进医院活动,共深入8家三级医院开展现场普法。有效开展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工作,2023年度普法考试参考率及合格率达到了100%。

4.有力抓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对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三统一”制度,委机关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都严格通过委法规科审核把关。2023年,我委根据市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最新要求,对委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发的流程做了调整修改;共制定出台《常德市卫生健康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二批)》《常德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等2份规范性文件;对2020年以来,以市卫健委名义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名义印制的597份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及时废除失效文件和不合时宜文件,同步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与我委工作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认尚有效规范性文件3份。全年未发生重大行政决策违法、规范性文件违法,或超过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仍在执行的情况。

5.依法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从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四项制度、推行柔性执法、抓好案卷评查等四个方面抓实执法工作,未收到行政执法监督交办问题,较好履行了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职能,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健康权益。一是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以强化执法队伍理论素养、提升执法水平为目标,组织每名监督员参加网络培训达到30小时以上,聘请国省市有关专家9人围绕“执法文书规范制作、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培训2次、执法技能比武2次,培训达5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依据《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实施方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文件精神和省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对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按照受理、立案、调查终结、合议、事先告知、陈述申辩、听证、处罚决定、送达等程序依法办理并及时在信用常德平台进行公示。三是积极开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秉持“执法普法双轨并行,服务指导同步发力,严管厚爱合拍共振”的监督执法理念,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推广柔性执法、文明执法和一支队伍执法、一个标准执法、一次性全面执法、一律着装亮证执法等“四个一”执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监督执法“十个不准”,公布两批次“免罚清单”,推进“有温度”执法,做到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严格执法管理,切实减少监督执法频次,严禁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任性执法、扰企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1212家;扎实开展精麻药品、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医疗美容等12项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合法性和适当性原则慎重行使自由裁量权,正确处理执法同服务的关系,转“一罚了之”为“普法帮扶”,落实涉企轻微违法“三次告知”和“首违不罚”等措施,杜绝过度执法,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今年来,对32家轻微或首次违法单位免于处罚,对135家企业或单位开展说服教育和帮扶整改;四是全力抓好案卷评查。成立案卷评查工作小组,集中法规、综合监督、一线执法人员、法律顾问力量共同抓好案卷评查工作,对市本级全部行政执法案卷和随机抽取的9个区县市27本案卷进行评查,通过案卷评查促能力提升。

6.持续深化医疗机构法治建设。我市共有三级医疗机构15家,其中14家三级医疗机构采取单独设立法务部门或与办公室、保卫部、医务部合署办公等方式建立了法务工作部门,2023年新创建的1家三级医院正积极建设专门法务工作部门;全市三级医疗机构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9家医疗机构的法治部门安排有法律专业人员。医院的法务工作部门负责医院法治工作的规划管理,参与医院重大事项决策和医院制度建设,对医院重要合同、文件等开展合法性审查,参与处理纠纷案件等,对医院法治建设和依法治院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严格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医疗文书规范年活动,16份病案文书被评为全省优秀病案,6份被推荐至国家参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市卫健委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强基础、补短板、破难题,不断拓展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1.进一步强化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完成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各项任务。

2.进一步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把落实学法制度作为提升卫生健康法治水平基础性工作,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加强对行政人员、执法人员、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执业、依法治理能力。

3.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及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与信访衔接机制,修订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出台行业行政执法裁量基准,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4.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医疗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职业放射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健康重点领域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

5.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出台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工作评估细则,以督导考核为手段,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及保障、制度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全面推进医疗机构法治建设。


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