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常德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的政策解读

字号:【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建立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工作要求,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湖南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健康湖南行动(2020-2030年)》《常德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健康常德行动“十四五”建设规划》等文件精神,我委制定了《常德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制定《规划》是进一步促进我市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补短板、转模式、增效能,实现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协调发展,全面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医疗服务公平性、可及性的有力手段。

二、主要内容

根据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状及规律,制定本《规划》。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资源配置等八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1.发展现状:医疗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卫生资源总量明显增加;公共卫生服务不断优化,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显著;公立医院改革重点突破,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完善;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力,计划生育服务加速转型;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传承创新富有成效。2.面临形势:重大战略决策赋予新使命;新冠感染疫情推动新变革;服务需求增长孕育新机遇;科学技术创新培育新动能。

(二)总体要求。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19项主要发展指标)3个方面阐述。

(三)资源配置。从床位配置、人才配置、设备配置、技术配置、信息资源配置5个方面阐述。

(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从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3个方面阐述。

(五)打造优质均衡的医疗服务体系。从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发展、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创新4个方面阐述。

(六)发展常德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从加强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筑牢中医药基层服务阵地、推进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提升中医药疫病防治能力4个方面阐述。

(七)优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从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促进普惠托育服务发展、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强化职业健康技术支撑、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康复医疗服务供给、提高血液供应保障能力、推进临床营养学科建设9个方面阐述。

(八)组织实施与保障措施。从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职责任务、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动员社会各方参与、严格规划实施管理6个方面阐述。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和利用,将其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统筹谋划,及时发布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规划布局调整等信息,并对相关指标完成情况实行考核管理。市本级编制区域卫生规划,对辖区范围内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资源进行统筹规划,重点规划市办及以下医院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布局建设以及床位配置,并报省卫生健康委备案。县级制定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负责辖区内县办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并报市卫生健康委备案。

(二)明确部门职责任务。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进规划落实。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编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和医疗卫生设施规划,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机构编制部门要依据有关规定和标准,核定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发展改革部门要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安排;财政部门要按照政府卫生投入政策落实相关经费;自然资源部门要协助卫生健康部门编制医疗卫生设施专项规划,并将规划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实施管理,保障医疗卫生用地需求;医保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做好相关工作。

(三)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建立科学、稳定、适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多层次投入与增长机制。调整优化财政投入结构,按政策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经费和单位正常运行经费,对医疗机构承担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所需经费按规定予以保障。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责任,并向中医医院、传染病等专科医院予以倾斜。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付比例。建立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储备投入机制。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立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多元投入机制。

(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大面向基层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培养防治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继续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人才培养项目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科本土化人才培养项目,每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一定量专科本土化人才。完善全科医学教学体系。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保障住院医师培训期间待遇。创新发展继续医学教育,将卫生技术人员接受继续医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学分获取情况)作为职级晋升的重要条件。实施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计划,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等学科(专业)群建设。

(五)动员社会各方参与。完善卫生健康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强化乡镇(街道)公共卫生管理职责,推动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学校按规定设置保健科(卫生室),配备专职或兼职卫生技术人员。用人单位应切实抓好职工疾病预防控制相关工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机制,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加强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工作网络,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将爱国卫生运动与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紧密结合,融入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各级计生协组织的作用,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家庭健康促进、流动人口服务、青春健康等工作。支持卫生健康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职能作用,积极助力健康常德建设。

(六)严格规划实施管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执行医疗服务体系规划,将纳入规划作为基本建设项目立项的前提条件,增强规划的刚性、约束性和执行力;及时了解并准确掌握群众需求的变化和特点,建立项目动态调整以及重大问题、重大项目规划咨询决策等机制,强化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所有新增医疗卫生资源,特别是公立医院设置和改扩建、病床规模扩增、大型医疗设备购置等,应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和程序进行审核管理。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牵头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监测评价机制,全面评估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状况和服务体系整体绩效,及时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

 

 

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