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2021-08-23 10:30 来源:市卫健委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常德市卫健委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卫健委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拟订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措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关于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拟订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四)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的有关法律规定,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九)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与对外医疗援助工作。

(十一)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十二)承担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市爱国卫生运动、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市防治艾滋病工作等议事协调机构的日常工作。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职能转变。市卫健委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常德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发改委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措施办法,落实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市发改委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市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措施办法,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市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措施办法,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市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措施办法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常德海关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传染病总体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市卫健委与常德海关建立健全应对口岸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合作机制、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通报交流机制、口岸输入性疫情通报和协作处理机制。

4.与市市场监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市卫健委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市市场监管局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市卫健委提出建议。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卫健委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5.与市医保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常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是市级独立职业病防治机构,无下属单位或机构。是我市公共卫生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全市职业病危害调查、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防性评价、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及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突发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处置、职业性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治疗及劳动能力鉴定等职责。

常德市皮肤病性病防治所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市麻风病的防治、麻风病村的管理、艾滋病的治疗和关爱、皮肤病性病专科门诊的工作。

常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执法机构,具体承担卫生计生方面的有关行政执法职能,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实施全市卫生计生综合执法检查,负责卫生计生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

(二)对市本级权限范围内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及消毒产品和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进行监督检查。

(三)对市本级权限范围内医疗卫生机构、采供血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行为。

(四)对市本级权限范围内医疗卫生机构的放射诊疗、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查出违法行为。

(五)对市本级权限范围内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和菌(毒)种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

(六)对市本级权限范围内妇幼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及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进行监督检查,打击“两非”等违法行为,做好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及违法违纪案件的督查督办工作。

(七)负责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的收集、核实和上报,受理对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

(八)负责指导和监督各区县(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的业务工作。

(九)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市卫健委内设科室20个,所属事业单位12个。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办公室、人事科、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财务科、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法规科、体制改革科(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科与其合署办公)、疾病预防控制科、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健康科、综合监督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宣传科、中医药管理科、血吸虫病预防控制科、爱国卫生工作科、老龄健康科、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科、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常德市医药卫生科技教育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干部保健办公室、常德市健康教育所、常德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常德市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市基本用药监督管理办公室(市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常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中心、常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考试服务中心、常德市计划生育区域协作联络站、常德市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办公室、常德市妇幼健康服务办公室(原市妇幼保健与城镇社区卫生管理办公室)、常德市计划生育药具技术站。

(二)决算单位构成。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本级以及常德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常德市职业病防治所、常德市皮肤病(性病)防治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表格以excle形式作为附件上传)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为7850.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37.54万元,增长13.56%;支出总计为7237.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44.28万元,增长15.01%,主要是因为疫情原因,增加相关专项收入和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277.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111.49万元,占97.7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65.63万元,占2.2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237.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92.82万元,占68.99%;项目支出2244.44万元,占31.0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为7678.8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65.83万元,增长11.08%;支出总计为7066.1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73.2万元,增长12.29%,主要是因为疫情原因,增加相关专项收入和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66.1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64%,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73.2万元,增长12.29%,主要是因为疫情原因,增加相关专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66.1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1.24万元,占0.5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61.64万元,占9.36%;卫生健康(类)支出6071.41万元,占85.92%;住房保障(类)支出288.99万元,占4.09%;其他(类)支出2.9万元,占0.0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939.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066.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5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1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支出预算编制归口部门不在我单位。

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86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支出预算编制归口部门不在我单位。

3.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6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32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支出预算编制归口部门不在我单位。

5.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45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支出预算编制归口部门不在我单位。

6.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主体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64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支出预算编制归口部门不在我单位。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9.36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编制时列入行政运行中,导致与决算出现差异。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168.94万元,支出决算为381.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3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时将部分列入行政运行中,导致与决算出现差异。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43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属职业年金改革办理退休人员补缴费用,属年中追加资金。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94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在职职工死亡抚恤,属年中追加资金。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71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皮防所年初部门预算编制时编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导致与决算出现差异。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506.44万元,支出决算为2318.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4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离退休经费决算列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导致。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13.39万元,支出决算为308.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1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中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由财政直接拨付相关项目单位,未列入本单位决算。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1033.18万元,支出决算为1448.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0.1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防所和皮防所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导致。

1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418.6万元,支出决算为600.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3.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导致。

1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15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1.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中涉及区县市基本公卫配套资金由财政局直接拨付区县市,为列入本单位部门决算。

1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26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4.4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级补助专项资金。

1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5.91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本级追加及上级拨付应对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资金。

1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71.6万元,支出决算为422.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9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存在部分结余。

20.卫生健康支出(类)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47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066.22万元,支出决算为24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部门预算中农村奖励扶助资金、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金为市级配套下拨各区县市,由财政直接拨付,未进入我单位决算支出数中。

22.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8.2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智慧常德专项资金未归口我单位部门预算编制。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11.23万元,支出决算为288.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9.8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编制时部分资金列入行政运行中,导致与决算出现差异。

2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68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86.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145.9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3.1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99.88万元、津贴补贴98.27万元、奖金925.18万元、绩效工资235.1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1.2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0.4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6.2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31万元、住房公积金290.82万元、医疗费41.2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1.24万元、离休费11.36万元、退休费440.01万元、抚恤金53.01万元、生活补助16.55万元、救济费0.62万元、医疗费补助144.42万元、奖励金10.0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8.89万元;公用经费840.6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6.86%,主要包括办公费44.22万元、印刷费4.7万元、咨询费0.3万元、水费5.98万元、电费34.54万元、邮电费34.48万元、取暖费0.88万元、物业管理费85.55万元、差旅费13.99万元、维修(护)费34.36万元、租赁费0.62万元、会议费1.48万元、培训费4.61万元、公务接待费23.87万元、劳务费5.94万元、委托业务费19.47万元、工会经费117.47万元、福利费138.5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9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9.28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5.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8.35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5.2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45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7.64万元,支出决算为93.59万元,完成预算的79.5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6.89万元,支出决算为28.05万元,完成预算的76.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相关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3.09万元,减少9.9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逐年压减相关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80.75万元,支出决算为65.54万元,完成预算的81.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相关开支;与上年相比增加36.28万元,增长123.9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职防所新购公务用车39.56万元,而上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8.05万元,占29.9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5.54万元,占70.0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8.0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70个、来宾2298人次,主要是卫生健康相关工作上级督导调研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5.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9.56万元,市职防所更新公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98万元,主要是单位公务车的油费、保险、过桥过路、维修等相关支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2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78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0.6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1.63万元,降低2.51%。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影响,水电等相关开支减小。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开支会议费14.53万元,用于召开卫生健康业务、疫情防控等会议:健康扶贫会议5次,189人次,内容为健康扶贫相关工作调度会议、中医绩效会议,9人,内容为中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新冠疫情防控相关会议5次,429人次,内容为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布置、推进、常态化防控、总结汇报等、基药会议,32人,内容为国家绩效考核现场会、卫生总费用会议,99人,内容为布置卫生总费用相关工作、职业健康会议,58人,内容为职业健康监督工作、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会议,68人,内容为法治建设工作推进、综合监督会议,68人,内容为综合监督工作总结部署、评审会议,142人,内容为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评审、家庭发展会议,30人,内容为三个覆盖安排布置会议、主题教育会议,216人,内容主题教育工作总结、中医药复审会议,35人,内容为国家中医药复审现场汇报、政府采购会议,105人,政府采购医药行业工作推进、基药会议,102人,全市基本药物工作总结部署、老龄健康会议,65人,内容为老龄健康工作总结部署、疾控尘肺病会议2次,138人次,内容为尘肺病工作攻坚推进、爱国卫生工作会议,36人,内容为爱国卫生工作研讨、财务年报会议,58人,财务年报工作布置安排;开支培训费23.82万元,用于开展卫生健康相关业务培训:院感培训,241人,内容为全市公立医院院感相关业务培训、血防培训,84人,内容为血防使用技术培训、妇幼培训,119人,内容为母婴安全保障培训、基药培训,132人,内容为基本药物制度业务培训、老龄培训,56人,内容为老年健康综合业务培训、医政培训,218人,内容为医疗质量能力建设培训、科教培训,212人,内容为核酸检测及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举办卫健系统理论宣讲骨干选拔赛,支出0.6万元,主要是选拔全市卫健系统理论宣讲骨干;举办廉洁诗词品读活动,支出1.8万,主要是在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范围内进行了廉洁诗词品读会;举办健康科普宣讲大赛,支出17万元,主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健康科普宣讲活动及相关比赛;举办健康中国行常德站活动,支出15万元,主要是健康中国行动常德站相关宣讲等活动。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7.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5.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8.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4.2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2.2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2.21%。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3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市职防所和市皮防所各一辆业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市财政局对我委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优生优育及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进行了专项绩效评价,单位按要求上报了相关绩效目标表、绩效自评表、自评报告等资料。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常德市卫生健康委是财务独立核算的处级行政单位,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级预算单位,共有编制125个,实有人数120人,离退休人员65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关于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拟订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的有关法律规定,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与对外医疗援助工作;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承担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市爱国卫生运动、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市防治艾滋病工作等议事协调机构的日常工作;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财务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账面反映,2020年度收入总计4359.13万元(财政补助收入4193.5万元,其他收入165.63万元),支出总计4313.0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23.46万元。

2020年度支出主要包括:基本支出2964.3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88.1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28.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47.39万元。项目支出1348.66万元。

(二)部门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度预算、决算、结余对比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

金额

执行差异(预算-决算)

年初

预算

上年

结转

本年

追加

预算可

用指标

基本支出

2400.11

62.54

502.06

2964.71

2964.36

0.35

项目支出

6479.61

214.81


6694.42

1348.66

5345.76

合计

8879.72

277.35

502.06

9659.13

4313.02

5346.11

 (三) “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项目

2020决算金额

2019决算金额

增加情况(2020-2019)

公务接待费

19.89

20.72

-0.83

公车运行维护费

15.05

15.2

-0.15

因公出国出境费

0

0

0

合计

34.94

35.92

-0.98

三、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健康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速推进健康常德建设。

(二)2020年度部门绩效目标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构建区域最优的健康体系、打造区域最优的健康保障、提供区域最优的健康服务、营造区域最优的健康环境,各项工作在全国争影响、全省争地位、全市争一流、全员争贡献,为打造卫生健康强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泛湘西北医疗卫生中心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1. 全市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27421人,完成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2980人,1533个行政村卫生室60岁以下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 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等主要指标不断优化,居省前例。

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基本实现应签尽签。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慢病签约服务等救治率均在95%以上。

4.抓好市直卫健系统党建工作,年中组织一次200人以上的党建业务培训班,合格率达100%。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我单位收到整体支出自评通知之后,马上成立了以专门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由分管办公室和财务的副主任担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组员,采取了听取情况介绍、收集查看相关资料、检查财务会计记录,发放社会公众的满意度调查问卷等方式,对2020年度整体支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检查和自我评价。

五、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常德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市卫生健康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为96分。总的来说市卫健委的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着力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卫生健康工作呈现崭新态势。

1.科学精准抓疫情防控。1月25日,我市发现第1例确诊病例;2月22日起全市无新增病例,累计确诊病例82例(其中重症11例)、疑似病例262例、无症状感染者16例,3月6日所有病例治愈清零。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全市上下全面实行“一纳入两闭环三嵌入”防控策略,牢牢守住了医务人员零感染、院感事件零发生、确诊病例零死亡、境外疫情零输入四条底线,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全市人民的一致认可。

2.攻坚克难抓综合医改。一是建立内部运行机制。着力推进医疗联合体内部运行机制建设,市直医疗集团正在从松散型向紧密型医联体过渡,区县市医共体逐步实现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六统一”,临澧县在全国医共体宣传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经验。二是推进改革政策配套。各区县市已经出台了《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预付方案》,实行“总额打包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支付方式。2020年1月1日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耗材加成,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诊疗服务收费项目平均上调15%;制定患者上、下、外转诊目录,正确引导患者在医共体内、外双向有序转诊。启动了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研究出台内部考评机制,启动全员绩效考核。四是强化综合监管。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常德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多次联合监督检查。五是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深入实施门诊病历通用、普及电子健康卡、检查结果互认、减少不必要的检查项目等十项具体举措,全面整治医疗服务环节和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感受。药占比、耗材占比、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占比等核心指标稳中有进。今年10月份,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临澧县召开。

3.凝心聚力抓健康扶贫。在慢病签约服务工作中,全市签约建档立卡贫困户34.43万余人,全市建档立卡的4.99万名四类慢病患者、5.07万名新增六类慢病患者、5.95万名其他慢病患者全部纳入管理、履约服务。在大病集中救治工作中,继续采取“四定两加强”措施,对大病患者予以专项救治、及时救治,全市确诊33种大病总人数24246人,集中救治24190人,救治到位率99.7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一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

4.多措举措抓民生实事。把重点民生实事作为刚性指标、硬性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纳入绩效考核,采取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的方式强力推进。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已达100%,提前完成任务。村卫生室运行经费配套达到100%。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28078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2.40%,完成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4957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1.92%。

5.乘势而上抓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妇儿中心综合大楼建设项目已启动建设,市第一中医医院异地新建项目部分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主体内部装修工程基本完工。全市已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124家,达标率97.63%,已完成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1514家,达标率98.8%,公有产权率94.1%。

6.坚持不懈抓中医药事业。组织开展重点专科评审,着力建设特色中医“名科”,全市建成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5个、省级重点和特色专科20个、市级重点专科27个。积极制发中药预防汤剂,免费发放中药预防汤剂58万人份。“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氛围日趋浓厚。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现场复评时,对我市给予了充分肯定。

7.对标对表抓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开展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卫生创建工作,今年桃源县、津市市通过国卫复审,全市新创2个“省级卫生镇”、3个“市级卫生镇”,市本级通过蝇类密度控制达标复审。

8.用心用情抓计生家庭帮扶。认真做好奖励扶助对象确认工作,进一步做好帮扶关爱工作,自2020年1月1日起,在国家、省规定标准基础上,再次提高特别助金标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含生活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50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特别扶助金(含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700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综合医改推进难度大。综合改革合力不够,财政投入不足,牵涉改革的体制机制和利益格局难以突破,公立医院改革推进难度很大;机构改革到位后,政府层面医改办撤销,推进难度更大了。二是疾控机构正常运转难。取消疾控机构预防性健康体检、环境监测、职业病体检等三项收费后,疾控机构经费不足,已经影响到了正常运转。三是计生特扶资金压力大。我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群体大,2020年我市在国家省补助标准基础上再次提标,至此每年市县两级需要配套资金过亿元,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

八、有关建议

1.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力度。按照上级政策的要求,财政部门要在公立医院“六项投入”(医院基本建设、设备采购、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离退休人员待遇、政策性亏损补贴)上予以保障,近年来我市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加成,2020年相关政策性亏损26217万元,对于这部分亏损财政补助仅5939.87万元,占22.66%,剩余部分全部由公立医院自行承担,同时去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进一步加剧了公立医院的生存难度。

2.制定医护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建议在省级层面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基层医护人员待遇,畅通职称晋级渠道,改善医患关系,确保基层医护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附件: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