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皮肤病性病防治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2021-09-07 16:23 来源:市皮防所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常德市皮肤病性病防治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皮肤病性病防治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全市艾滋病的治疗和关爱。

(二)全市麻风病的防治、麻风病村的管理。

(三)皮肤病性病专科门诊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市编委办核定,本单位内设科室4个,所属事业单位0个,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其中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社防科、艾滋办、剩头管理科。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无。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无所属预算单位,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为常德市皮肤病性病防治所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表格以excle形式作为附件上传)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支出总计分别为1062.12万元、1047.4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41.35万元,增长3.89%,主要是因为上年结转以及本年财政拨款比例增加。支出增加71.73万元,增长6.8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项目经费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17.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17.08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47.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3.25万元,占56.64%;项目支出454.22万元,占43.3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分别为1017.08万元、1047.4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68.68万元,增长6.75%,主要是因为单位人员调整,人员经费的增加。支出增加71.73万元,增长6.8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项目经费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47.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1.73万元,增长6.8%,主要是因为单位人员数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47.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5.07万元,占8.12%;卫生健康(类)支出922.80万元,占88.10%;住房保障(类)支出39.60万元,占3.7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63.6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47.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84%,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3.36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将退休人员支出全部纳入卫生健康支出,实际决算时将退休人员综治奖、文明奖、绩效奖等指标纳入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71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将退休人员支出全部纳入卫生健康支出,实际决算时将退休人员其他福利支出纳入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支出(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629.47万元,支出决算为717.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0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18.17万元以及人员经费、项目经费的增加。

4.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支出(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将公共卫生类支出全部纳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支出,实际决算时上年结转9万元以及艾滋病项目经费纳入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中。

5.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支出(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7.50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将公共卫生类支出全部纳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支出,实际决算时上年结转16.45万元以及中央转移支付和省补助经费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中。

6.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支出(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4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将公共卫生类支出全部纳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支出,实际决算中将世界艾滋病日、麻风病日补助慰问经费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支出。

7.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支出(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万元,超过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将公共卫生类支出全部纳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支出,实际支出时将麻风村补助和麻风医药费纳入其他公共卫生支出。

8.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4.15万元,支出决算为39.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9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变动,预算跟随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3.2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46.6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76万元,支出决算为5.89万元,完成预算的87.1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该笔开支。与上年相比无变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26万元,支出决算为2.39万元,完成预算的73.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次数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0.87万元,减少0.3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务外出次数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与上年相比无变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39万元,占40.5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5万元,占59.4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3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1个、来宾193人次,主要是各区县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来我单位学习、业务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主要是车辆维修及车辆加油支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 万元,增长(降低)0%。与上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开支会议费3.38万元,用于召开全市麻风病防治工作会议,省、县(市)、区共90人参加,内容为麻风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常德市麻风病的防治现状等。会议为三类会议,经费预算3.5万元,包含参会人员住宿费、餐饮费以及聘请专家授课费用;开支培训费0.15万元,用于开展医师定期考核培训,人数10人,内容为医疗、预防及保健的理论考核;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支出。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6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XX%。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我所是一个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现有编制29人,2020年实有在职职工27人,新增招聘2人,退伍军人1人,退休1人,2020年退休人员14人。单位执行的是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主要从事麻风病防治、艾滋病的关爱与救助和皮肤病性病门诊治疗。

二、单位财务状况

(一)单位整体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017.08万元,年初结转45.03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047.47万元,年末结转14.64万元。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3.25万元,占总支出比例56.64%。人员经费546.56万元,占支出比例92%(工资福利支出448.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8.30万元),公用经费46.69万元,占总支出比例8%(商品和服务支出46.69万元)。

(三)项目收入支出情况

2020年度项目支出收入总额为468.86万元,其中中央补助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经费154.5万元,其中疾病控制治疗管理67万元,中医治疗87.5万元;艾滋药费4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8万元,省补助专项麻风项目经费23万元,麻风药费12万元,麻风村经费14.2万元。2020年度项目支出总额为454.22万元,剩余14.64万元,其中非税超收3.92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7.26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3.44万元。

(四)单位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度预算、决算、结余对比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执行差异

(预算-决算)

年初预算

上年结转

基本支出

474.17

1.42

593.25

-119.08

项目支出

189.45

43.61

454.22

-264.77

合计

663.62

45.03

1047.47

-383.85

 (五)“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项目

2020决算金额

2019决算金额

增加情况(2020-2019)

公务接待费

2.39

3.26

-0.87

公车运行维护费

3.50

3.50

0

因公出国出境费

0

0

0

合计

5.89

6.76

-0.87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我单位整体绩效运行情况良好,实现了部门预算管理总体目标。

(一)、基本支出方面:

1、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提高队伍素质。

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次举办业务培训班及实地学习,增强医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召开支部委员会12次,党员大会4次,支部成员上党课7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活动4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澧县“余家牌坊博物馆”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

2、以组织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中心工作。

年初,完成支部的换届选举,在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下,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实现深度融合,推动麻风防治、麻风病治愈者的畸残康复救治、麻风病症状监测项目、艾滋病治疗等各项工作出色完成。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紧急联动,多方筹措,及时为艾滋患者送去“救命药”,运用网上问诊的方式疏导疫情下艾滋患者的心理压力,为患者建立一堵坚实的“隔离墙”。

(二)、项目支出方面:

1、艾滋病项目

截至2020年11月12日,我所累计收治全市艾滋病病人2796 例,其中已死亡389例,脱失 55 例,转出治疗256例,现存活在治疗 2096例,在治率为 84 %。

抗病毒治疗工作: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收治新艾滋病病人127例。完成了所有治疗患者每月定期随访、发放药物、相关检测及网络直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在防疫工作的同时克服疫情影响和困难,通过线上问诊、电话随访、快递药品等方式,已接诊、随访艾滋病患八千多人/次,发放各种药品八万余瓶。检测上报CD4细胞结果2206人/次,肝肾功能、血常规等临床检查 1772人/次,病毒载量检测 1191人/次。武陵、鼎城和桃源县的艾滋病治疗转型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其他区县正在积极筹划中。同时,还兼顾开展了4例母婴阻断治疗和对全市医务人员、警务人员职业暴露防护指导和暴露后阻断药物治疗工作。

中医药治疗工作:截至2020年11月12日,接受我所中医药治疗的艾滋病患者累计232例,累计死亡25例,累计脱失21例,今年新增66例,现在治疗人数186例。2020年中医药治疗艾滋病任务数170例,实际治疗186例,实际治疗人数达到并超过预定目标值的100%,2020年中医药现在治疗艾滋病人数比2015年治疗人数增加了1倍以上,已圆满完成国家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目标。10月21日,省、市中医药防治艾滋病项目专家组来我所督查工作,对我所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工作15年的坚持表示了肯定。12月9日,我所承办召开湖南省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培训会。

健康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结合12.1世界艾滋病日开展主题活动,书记邬松涛在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项目办工作人员在学校广场开展主题签名活动,还积极参加市卫健委、市防艾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二是加强对艾滋病患者及家属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及自尊、自爱、自立教育,完善同伴教育工作,发放了防治宣传手册10000多册,多次开展针对艾滋病患者和家属的健康教育心理干预活动及市民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我所书记、所长邬松涛在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开展了2020级新生消防及生理知识健康讲座;杨雨璇同志在市科技馆健康科普大赛中宣讲了艾滋阻断药相关知识。三是委派多名医务人员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级培训和业务学习,确保了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

2、麻风病项目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历年累计发现麻风病人693例,现有麻风病治愈存活者人数116人,其中不明人数18人,Ⅱ级畸残42人,失访人数19人,新发1例,现症病人2人,未发现复发病人。

《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终期自查评估工作:2011-2020年期间,全市所有区县市麻风病患病率控制在1/10万以下,麻风病患者规则治疗率达到100%;麻风病患者开始联合化疗后2年内无新发生畸残者;麻风病患者密切接触者年检查率达到100%;严重麻风病不良反应治疗率达到100%。麻风病患者早期发现率(延迟期在2年以内,且无可见性畸残者)达到100%;无新发现麻风病患者中Ⅱ级畸残者。

病例发现与管理工作:开展麻风病监测项目,今年完成了麻风病可疑线索385例。前往各乡镇对麻风病治愈者家属及现症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查,排除麻风病隐患。在各区县开展麻风病主动发现病例、麻风病现症病人密切接触者及社会大众的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活动、皮肤病义诊、麻风病可疑线索调查等工作。定期对麻风病现症病人进行上门随访,进行全身常规检查及相关皮肤病检查,送去医疗、生活物资。

强化宣传教育和培训:在“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中国麻风节”时为麻风村康复休养员进行节日慰问,在鼎城区、石门县开展麻风病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及宣传物品,进行麻风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还前往麻风病现症病人家中发放慰问物品及慰问。开展对乡村医生及麻风病治愈存活者及其家属的健康教育及宣传活动。11月,在桃源县组织开展了麻风病防治工作会议,省、县(市)、区共90人参加。截至2020年12月,我市医疗卫生人员麻风病防治技能培训率达到5.58%,高发流行地区公众麻风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96.88%,麻风病密切接触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100%。

麻风康复村管理:在日常管理上,一是向所有住村病人提供免费就餐,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生活起居,在村内种植蔬菜,饲养生猪,在住村人员中挑选情况较好的作为管理人员协助做好卫生打扫、发放药品、防火防盗检查、照料不能自理的人员等;二是对住村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及其他安全教育,制定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并改建蓄水池、柴伙房及猪舍;三是节日来临之际安排会餐,发放节日慰问金、慰问品。在医疗上,每月对麻风村休养员进行随访,送去生活物资,进行常规检查,及时对存在的老年慢性疾病进行了对症处理。10月,与当地卫生院一同对病村休养员进行健康体检,全年送去所需各类药品6万元。丁蒙狄同志荣获湖南省2020年圣辉公德奖-麻风病防治奖。

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常德市皮肤病性病防治所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0年实际

在职人数

控制率

29

27

93%

经费控制情况

2019年决算数

2020年预算数

2020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6.80

6.76

5.89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3.50

3.50

3.50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3.50

3.50

 3.50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3.30

3.26

 2.39

项目支出

428.85

189.45

 454.22

  1.业务工作专项

428.85

----

454.22

  2.运行维护专项

0

----

 0

公用经费

65.33

57.1

 46.69

  1.办公经费

8.71

4.32

4.47 

  2.水电费

8.36

6.8

7.29

  3.差旅费

2.50

3

0.55

  4.会议费

 0

0

0

  5.培训费

0.3

0

0

6.公务接待费

3.30

3.26

2.39

7.因公出国(境)费用

0

0

0

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5

3.5

3.5

9.维修(护)费

5.33

2.36

3.79

10.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3.33

33.86

24.7

政府采购金额

 0

8.1

0.66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314.06

—— 

 383.85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20年完工项目)

批复

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

控制率

预算

投资

(万元)

实际

投资

(万元)

投资

概算

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附件:常德市皮肤病性病防治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